Lam Tin Methodist Primary School logo
Lam Tin Methodist Primary School motto

生命成長課以本會學校教育部設計的課本「讓生命高飛」為骨幹,此外,各級老師選用配合學生成長需要的繪本,透過輕鬆的故事,讓學生領悟人生道理,強化學生對正確的價值觀了解及實踐。

 

小一        是蝸牛開始的!

本書特色:
有時自己無心的一句話,可能會為身邊的人帶來意想不到的影響,尤其是批評他人的言語,不但破壞了朋友之間的情誼,更可能招致無法收拾的後果。

 

 

小二        不准過來

本書特色:
男孩很認真地在地上畫一條線,擺明了誰都不准越界。一群魯莽的傢伙卻對這條線視而不見,無禮地跨越界線。「線」的作用很多很多,可以用來連結、纏繞、懸掛、度量、切割……,故事中的這條,負責阻斷關係的連結。作畫者運用不同材質及花色的紙張作為每個頁面的襯底,為簡單的故事增添幾許豐富性;而僅有的兩處「留白」,卻成為他內心世界的真實「告白」。

 

 

小三        飛向天空的魚

本書特色:
故事以重複性的語句及節奏鋪陳,明白述說一個世界性的現象:似乎不論任何種族、文化,都普遍存在一種「排他」慣性。故事中這些和魚群長得不一樣的魚兒,一一遭遇惡言相向、被迫出走的命運,只因「我們這裡沒有你這種長相的魚。」讀者都看到了,「不一樣」不代表不美麗,魚兒們其實擁有自己獨特的色彩,也為我們提供一則警醒的好看故事。

 

 

小四        你看起來很好吃

本書特色:
本書作者運用單純的橘、黃、藍、褐等色彩,以大色塊的平塗法、多層次的重疊彩繪及黑線勾邊等技巧,鮮活的呈現出原始粗獷的恐龍世界。他的畫裡蘊涵了豐富的繪畫語彙,構圖簡潔有力,鮮明的色彩及強烈的明暗對比,更添畫裡的趣味性和空間感,帶給孩子極深刻的美感經驗。

 

 

小五        世界上最長的壽司

本書特色:
「分擔的勞苦格外的輕省;分享的快樂加倍的多。」這個故事十分貼切地詮釋了這句話的精神。讀者看到了習慣自己單獨行動的小豬,在受人幫助時由不自在轉化成喜樂的過程,引導孩子理解:互助可以增加效率,合作可以增強力量,分享可以增進感情。淡雅樸拙的畫風,揭示出本書所欲傳遞的溫馨友誼及鄉間風采。

 

 

小六        有麻煩了

本書特色:
作者在頁面上大量留白,大多數的頁面只有兩種顏色,黃色的熨斗印和藍色的手繪線條,黃色的形狀不變,只是位置、方向改變,加上幾筆藍色線條後,就變成了火箭、大力士、貓頭鷹、教堂、椅子……,這種形狀的聯想極具啟發,似乎暗示小讀者也可以想想看,同一個形狀還有什麼可能性,或者另外從別的形狀出發,自己編一個新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