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in Methodist Primary School logo
Lam Tin Methodist Primary School motto

科技科學科

課程特色

由2005-2006年度始,本校將四年級常識科關於科學範疇的內容與香港小學電腦科課程內容相結合,發展具校本特色的「科技科學校本課程」,並逐年於不同年級推展。

2008-2009年度,一至六年級的學生便可透過校本一至六年級科技科學課程學習有關科學與科技方面的知識與技能。

2016-2017年度,優化科技科學科校本課程,加入STEM教學元素,加強學生綜合和應用不同學科:科學(S)、科技(T)、工程(E)和數學(M)知識與技能的能力,培養他們的創造力、協作和解決問題能力。

2018-2019年度,科技科學科課程更加入計算思維及編程教育,重點是為學生提供獲取和應用計算思維及讓學生掌握編程的技巧,並且將編程技巧應用到不同的情境之中,以完成所設定的任務或工作。科技科學科課程擴闊學生的學習領域,也配合時代的發展趨勢與需要。

2022-2023年度,STEAM 教育是學校課程發展重點之一,在 STEM 教育基礎上加入人文精神(A - Liberal Arts)的學習元素,以及在校本課程中適切引入創新科技(例如人工智能)的學習元素,運用全新的學與教資源,發展學生的計算思維能力等。

校本課程培養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及如何運用科技,通過「動手」做及進行實驗來提升學生的科學觀,讓他們懂得明辨性思考,發展資訊處理以及建構知識、運用知識的能力。同樣,透過科技活動讓學生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二十一世紀所需的創新思維和敢於開拓的精神,為香港培養新一代科學、科技的人才。

校本自編課程內容豐富多樣,包括:學習活動日、探究式科學實驗、設計及改良科學作品、資訊科技、計算思維(程式編碼及機械人應用)、資訊素養參觀及實地考察等。學生透過定立目標、制定和執行計劃、解決問題、分析數據、作出結論,回報及評鑒等探究式學習過程;並輔以機械人製作及編程班、3D打印課程、科技科學比賽等課外活動,培養學生資訊素養、探究及綜合學習應用能力。

學生學習興趣濃厚,能運用科學化、批判性、富創造性的資訊科技及科學知識與技能,建構知識、獨立思考及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


科探活動

                          神奇的「過冷現象」!                                                   學生製作電路遊戲 !                                                 

 

                   學生用震動鐵盆讓手起舞!                              學生進行「FOODTIGER外賣保溫器」的公平測試。


編程與機械

                     六年級學生接受VIU TV訪問。                                             六年級機械人班際比賽。

 

      學生利用應用程式為「百變交通燈」編寫程式。                        學生利用LEGO積木製作智能車。


創意發明

                   學生們的3D打印作品!                                          學生運用TINKERCAD進行立體創作。

 

                        學生創作自動行走機械人                                             STEAM FUN DAY 學生創作相撲機械人